坚持“质量至上、学生中心”理念,全体师生云集线上,践行“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防控使命

教学动态

2022-03-29

3681

自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2022年1月19日下达《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辽宁省教育厅 关于印发<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 二十条(第三版)>的通知》(辽委教通[2022]6号)(以下简称“疫情防控二十条”)以来,辽宁建筑职业学院迅速行动起来,2022年2月8日,正值大年初八,在校党委统一部署下,副校长田百洲作为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立即组织召开疫情防控专门会议,在部署后勤、保卫、医务所等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号召教务处、相关职能部门、全体专兼职教师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提前做好启动大规模在线教学的相关准备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教务处作为辽宁建筑职业学院教学管理综合职能部门,迅速扛起工作责任,根据会议要求,结合《疫情防控二十条(第三版)》文件要求,迅速开展谋划、部署启动大规划在线教学相关工作:

12月10日,经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出台《辽宁建筑职业学院2022年春季开学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教学工作应急预案》,要求二级教学单位指导所有专兼职任课教师,准备3周线上教学资源、教学资源上传教学平台、任课教师与学生的线上对接、大规模在线教学线上测试和教学资源建设检查等工作。如有疫情,自2月28日启动大规模在线教学;如没有疫情,正常开启春季学期线下教学工作。

2随着2022年春季葫芦岛疫情的持续爆发,学校迅速启动教学应急预案,因教学应急预案的切实可行和流程清晰,保障了春季学期开学两周全校在线教学工作的平稳推进。

3根据辽宁省教育厅最新文件通知,在充分征求师生意见基础上,经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出台学校5.1前利用周六及清明节补课的《辽宁建筑职业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调整工作方案》,要求各二级教学单位指导专兼职任课教师,做好5.1前线上教学资源建设、开课一周前在教学平台上传教学资源等在线教学各项工作,于开学第三教学行周(3月14日开始)组织实施。

4在开启大规模在线教学的同时,学校高度重视在线教学质量,精心谋划,多措并举:一是教务处指导二级教学单位加强日常教学检查,强化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在以疫情为契机,强化课程思政,加强对学生思想引导的同时,对教师如何教、学生怎样学都提出了明确要求,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二是协调人事部门,组织开展专兼职教师课程思政及师德相关培训工作;三是协调党政办,有效发挥教学督导作用,出台《线上督导工作管理办法》,通过及时反馈线上听课意见,督促有问题教师立行立改。

自2月28日开学以来,线上教学已执行近五周,经检查,辽宁建筑职业学院MOOC、SPOC教学平台多样呈现,线上教学资源丰富,线上教学手段多样,线上教学方式灵活,线上教学秩序井然,线上教学质量得到有效保障。

5根据省疫情防控要求,为配合开展好校园网格化管理需要,经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教务处对南北两个校区34节课上下课时间进行了统一调整,通过9:30、11:30、12:00三个下课时段的调整,减缓就餐压力,助力错峰就餐;此外,为减轻学生学习压力,教务处及时压缩每节课上课时长,以拿出更多时间,留给学生们走向户外,在规定地点、通过适合的文体活动放松心情,减轻疫情带来的躁动与压力。

辽宁建筑职业学院教学人通过以上多措并举,贯彻“质量至上、学生中心”理念,辅以思政的春风化雨与有机融入,群防群控,严防死守,确保校园一方平安。

                             教务处安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