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建筑职业学院发挥教育部信息化教指委委员单位作用,做好新疆对口交流

教学动态

2022-03-30

3244


作为教育部信息化教指委委员单位,辽宁建筑职业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教育部信息化教指委2022年度新疆对口交流工作,根据新疆对口交流项目,在学校教务处、组织人事处等职能部门配合下,积极推荐学校优秀教师参加对口交流项目遴选,经层层选拔,我校信息工程学院大数据专业教研室主任夏俊博脱颖而出,于2022年春季学期被派往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挂职锻炼。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位于新疆昌吉市,是一所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学校创办于1958年,是国家首批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国家优质高等职业院校、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新疆首批“高等职业教育与本科教育联合培养应用本科人才”试点高职院校。

对口交流学校的办学优势及地域特点,让此次新疆交流项目变得更有意义。抱着学习的态度,校党委选派教育部信息化教指委委员、我校教务处处长安群带队、现代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兼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王超、教务处教学资源科科长王鑫为成员,在欢送夏俊博老师赴疆的同时,与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深度交流学习。

3月6日下午16:10,飞机顺利落抵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在机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后,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派人机场接机。到了学校附近,先去了学校为交流教师准备的住所。住宿条件令我们惊叹,一套面积约90平方米的二居室公寓,室内宽敞明亮、布局简单温馨,干净而宽敞的居住条件,令初到新疆的我们有宾至如归感。


图1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为辽宁建筑职业学院援疆教师准备的大二居室


晚上,新疆农职院同仁与我们见面,在为我们介绍吃住行的同时,畅谈2022年职业教育重点工作聚焦的“提高质量、提升形象”两大任务,让每一位职教人憧憬着职业教育“有学头、有盼头、有奔头!”,尽管我们从未谋面,但心系职教的情怀,让我们亲如一家。

3月7日上午10:00,同是教育部信息化教指委委员的新疆农职院信息技术分院党总支书记杨功元,首先带我们参观了学校的办学成就展,展示了学校自1958年建校以来的办学成果, 展厅涵盖 “田间地头练功夫、半农半读显特色”历史篇、“人才强校、决胜中层,反腐倡廉、从严治党”党建篇、“实施优课工程、提高人才质量”教改成果篇、“对准三农强科研、家国情怀一脉传”科研服务篇以及“十大育人体系下三全育人新格局”德育篇,每一张展板在杨功元教授的讲解下都“生动”起来,每一张图片都凝结着新疆农职院职教人的执着与坚持、见证了新疆农职院发展的光辉历程!“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农业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之路”是我们每一位参观者的共鸣。


图2 教育部信息化教指委委员——新疆农职院信息工程学院杨功元书记亲自讲解


图3 与偶遇的合作企业一起,参观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办学成果展


参观过后(3月7日上午11:00左右),新疆农职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杨贵泉教授接见我校代表团一行4人,并对教育部信息化教指委的《对口援助行动》的“输血”与“造血”并举大加赞叹,希望夏俊博老师能尽快地融入新的工作环境,发挥自己的大数据技术专业特长,发挥好纽带作用,为双方更好地合作创造有利的条件。

由于时差的原因,在我们认为应该吃午饭的时间,新疆农职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山虎在学院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了欢迎与交流活动,信息技术分院党总支书记杨功元、国家级教学名师动物科技分院丑武江教授、李亚林教授等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双方就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建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副院长王山虎在总结讲话中感谢我校党委对新疆农职院对口援助项目的支持,希望通过本次交流活动进一步促进校际合作,推进双方未来在多方面的深度交流合作与共赢。


图4 与新疆农职院校领导、老师合影留念

(左起王鑫、王超、夏俊博、王山虎、安群、杨贵泉、丑武江、李亚林)


3月7日下午16:00,新疆农职院信息技术分院的领导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及部分骨干教师与我们在分院二楼会议室,就“校企协同育人、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库建设”等方面的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会后,参观了与企业共建的产业学院-华晟经世数字经济学院、达内创新学院及新大陆物联网学院。信息技术分院利用新疆地域及政策优势,在“校际、校地、校企”开放办学方面取得的成果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图5 与信息技术分院领导班子及骨干教师合影留念


图6 参观信息工程学院教学实践活动室


图7 参观信息工程学院理实一体课堂教学


图8 参观信息工程学院教研活动中心


为进一步加强与新疆的职业教育交流,在杨功元书记的强力推荐下,3月8日上午,我们一行4人乘坐高铁奔赴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吐职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森林、党委委员、副校长刘艳、教务处处长黄大喜、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胡君、副院长杨幸、党支部书记史进、党支部副书记张红强在图书楼二楼会议室热情地接待了我们。


图9 与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领导、教师展开座谈交流


该学院座落于吐鲁番市高昌区,2016年正式揭牌成立,2021年已拥有在校生9000余人,与我校可对口交流的专业涵盖电子信息大类、旅游大类等。座谈交流中,双方相互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沿革、办校理念及办学业绩,就学校如何更好地开展人才培养、三教改革、产教融合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

会后,与会人员一起参观了吐鲁番市网络安全教育基地,这是该学院借助信息技术优势,为吐鲁番市建设的网络安全教育基地,校企、校地合作的扎实推进给我们带来很多借鉴与思考。在进一步交流中,了解到刘艳、黄大喜、胡君、杨幸是来自湖南高职院校的援疆挂职干部,在感叹于学校开放的办学理念的同时,也为该校能在短短五年时间,学校在校生就达到9000人找到了答案。


图10 参观学校与吐鲁番市共建的网络安全教育基地


图11 我校代表团与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领导、教师在校门口合影留念


短短新疆两日行在参观与交流学习中结束了,此次新疆对口交流,对加深内地与新疆职业院校友谊,促进职业院校东西协作具有深远影响,希望通过新疆对口交流,在锻炼教师队伍,提升职业院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同时,深入促进内地与新疆职业院校间的资源共享,经验共享,共同提升职业院校核心竞争力。


图12 依依惜别时,在新疆农职院大门口留影



文字:王超、王鑫

图片提供:杨功元、王鑫

校对:王婷

审核:安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