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新疆农职院对口交流3月记

教学动态

2022-04-03

2697


作为教育部职业教育信息化教指委对口援疆项目的合作单位——辽宁建筑职业学院选派的夏俊博老师,已在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分院工作近一个月了,工作、生活如何?有啥话要说?大家都很期待吧?为此,我们拟对此项目持续跟进。本期且听夏俊博老师3月的真实感受吧: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新疆农职院对口交流3月记


来到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这里的氛围与环境节奏更快需第一时间融入工作中

一、工作任务及完成情况

(一)课堂教学

202236日抵达新疆,7日接受授课任务:《python程序设计》《python数据分析与应用》及《大数据应用技术》,共180学时。在适应新的校园文化之际投入到紧张的教学工作当中。经过三个昼夜的筹备,三门课程教学资源准时到位,于10日走进课堂。很幸运,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课堂氛围很好,教学进展顺畅。与辽宁建筑职业学院相比,这里略显不同的是,我所任课的班级极具民族特色充满了热情。在教学讲述环节,不断精炼课程内容力争简单易懂从而驾驭课堂。

图1 19级物联网本科班和高职大数据应用3班


计算机课程中命令、编码大部分与英语有关。而这里的学生学习英语普遍比较晚,所以基本命令(特别是编码)的学习都存在一定难度。为此,需要在课前或者在线上,将前导内容做到尽量完整。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时,需注意要将任务设计更符合现状,同时要有详尽任务书,明确过程考核的评分比例,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

图2 任务驱动+过程考核可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


(二)技能大赛的备赛服务工作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了自治区20229项技能大赛:《物联网应用技术》、《软件测试》、《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移动应用开发》、《移动应用开发图像识别数据处理》、《光伏电子工程的设计与实施》等。这9支赛队有近30人的队员。每个队伍要负责老带新,有意愿的大一新生可随队训练。我的工作主要有:大数据赛队技术指导、每日训练的巡查及时汇总各队每日训练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等。

图3 2022-3-20 星期日17:00 陪同书记检查各技能大赛小组进展情况-光伏电子工程的设计与实施


图4 2022-3-20 星期日 陪同书记检查各技能大赛小组进展情况-嵌入式应用开发


图5 2022-3-21 星期一 其他各队紧张备赛


图6 2022-3-26 大数据组技能大赛辅导


(三)“三进两联一交友”工作

为深入开展学生管理工作,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实施“进教室、进宿舍、进食堂;联系学生、联系家长;与学生交朋友”工程,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力争“亲其师,则信其教;容其人,则受其教”,促进管理与教学融为一体。在宿舍与学生交流,关心学生的日常生活,鼓励学生勇于参加自治区组织的各项技能大赛,劝诫学生珍惜时光,并详细阐述“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重大意义

图7 陪同书记和辅导员到学生宿舍


(四)课程思政做在经常、体现于教研活动日常

思想政治工作不仅在学生课堂普及,在教师工作会议中也同等重要。学习党中央各项会议精神,成为教研活动和政治学习的日常。各项教学、教科研工作以“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两个确立、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等中央精神为核心。

图8 参加信息技术分院各项政治学习工作


图9 参加教师和学生各项教学工作


(五)走访实习单位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对实习工作采取阶段性走访模式(这与我校的顶岗实习巡访类似)。对学生在实习单位的表现尽量做到实时掌握,而新疆大部分企业对人才需求偏大。我们走访了乌鲁木齐菲尼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大数据技术专业和物联网专业毕业生在这里实习表现优秀,得到很高的认可

图10 走访19级大数据和物联网专业毕业生实习单位-乌鲁木齐菲尼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二、初春初识初感动

(一)教师、班主任的责任心都极强

我每天23:00左右(作息时间大致对等辽宁21:00左右),到技能大赛训练场,了解各队伍备赛进度,及时搜集每个队伍出现的需求和问题。而同一时间,信息技术分院有很多班主任在给各自班级开班会。辅导员、班主任的责任心都很强。

(二)学生参赛的积极性都很高

每支队伍会在训练场备赛至23:30,有的甚至到00:30。对待比赛十分刻苦,更有很多大一的新生跟随队伍训练,他们虽然不能参赛,但都心甘情愿做后备,好为下次参赛做充分准备(太赞了)。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你不努力就会有空虚感!你不奔跑就会被落下!这是我到信息技术分院挂职的初感动!

期待人间4月天!


                           援疆教师:夏俊博

                            2022331


图文:夏俊博

校对:王婷

审核:安群